大学校园的冬日暖意打动人心

返回

大学校园的冬日暖意打动人心

网友们:被一人一鹅治愈了

作者:本报记者 陈素萍 通讯员 赵蕾 赵欣欣 高馨 阅读数:0

  “‘菜园’故事,洪师傅和他的鹅;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近日,浙江财经大学刘老师在朋友圈分享了9张照片,图片中,一位大叔和一只灰鹅在阳光下悠闲地散着步,一人一鹅和谐温馨。大叔名叫洪森,是浙江财经大学的一名基层职工,负责学校1号学院楼的值班和卫生工作已有7年。

  朋友圈一发出,收到很多点赞,大家说,一人一鹅,太治愈了!

  暴风雨中结下五年情缘

  2016年,浙财大的校园里突然多了7只小鹅,散养在1号学院楼门前用网围出的一片草地上,来往的师生纷纷驻足,时常有同学买来青菜投喂这些可爱的小家伙,原本安静的校园增添了一抹活泼的色彩。

  一天晚上,狂风大作,一场暴雨即将到来。洪师傅正在学院楼值班,听到外面逐渐变大的风声,便起来仔细检查着教室门窗。突然间,他想到了还在外面的鹅宝宝们。

  “当时一下想到小鹅还在外面的草地上,雨已经落下来了,我也没顾得上穿雨衣,就想抓紧别让它们淋着。”冒着暴雨,洪师傅将小鹅们抱在怀里,跑回到楼内时他已经全身都淋湿了。还没来得及换下衣服,看着紧紧依偎在一起的鹅宝宝们,洪师傅又找了一个大纸箱,把小鹅一只一只抱进去,让它们暖和起来。

  过了一会儿,鹅宝宝们已经适应了新环境,开始饿得小声地叫唤着,于是洪师傅又拿出米饭喂给它们。

  此后每到下雨,洪师傅都会把它们抱进纸箱;随着小鹅长大,他便在学涯湖边亲自为它们搭建了一个能遮风避雨的窝。而每天早上7点半,洪师傅都会准时在草地边的学涯湖畔给小鹅们喂食,无论风雨,这一喂就是5年。

  同学们都乐于和鹅互动

  浙江财经大学共有6只白鹅1只灰鹅。它们一般在学涯湖里戏水,开饭时间就成群结队地横穿马路,被浙财学子们戏称为“校霸”。其中那只体型最大、灰色羽毛的大鹅跟洪师傅最亲近,被他亲切地唤为小灰。

  每当看到洪师傅从远处走来,其他鹅环绕着饭盆,只有小灰发出响亮的鸣叫,径直奔向洪师傅。洪师傅投喂时,小灰也不争不抢地乖乖站在一旁。

  饱食后,大白鹅们用喙梳理胸前的羽毛,随后把头埋进翅膀里休息。

  “我走到哪儿它就跟到哪儿。”洪师傅笑着说,“小灰也很乖,跟它说不能进学院楼,它就乖乖地等在门口。接触的时间长了,感觉就像亲人一样。”

  江浙主产白鹅,小灰则是从广东一带引进的。由于水土不服,小灰时常生病。“它小时候只有拳头那么大点”,每次小灰生病,洪师傅总是亲自喂药。

  “这些小生命是很脆弱的。”因此,洪师傅在鹅的饮食上也十分注意,喂鹅的饭每次都要亲自去食堂打,还要仔细检查饭中不能有一点熟菜叶,“熟的东西太油太咸,对鹅的肠胃不好。”

  “我们经常会看到洪师傅和小灰在学涯湖边散步。”21级文学3班的周顺鹏说,“洪师傅背着手慢慢在前面走,小灰一会儿跟在身后,一会儿走在身侧,像极了跟在大人身后的小孩子。”

  有时,洪师傅坐在一处长椅上,正好对上小灰仰头的视线。这时洪师傅会放下手机,看着小灰卖萌、表演,跟小灰互动。

  “洪师傅看着小灰,你能从他的眼神中感受到,就像父亲看着自己孩子的一种爱。这种温馨的场景很治愈、很打动人,这也是我想用相机记录下来的原因。”刘老师说。

  刘老师把这组图片发给洪师傅,表达对洪师傅的感谢。洪师傅回复道:“同学们都很乐于跟大鹅互动,都很希望能照顾好大鹅,这是属于浙财大校园的独家记忆。我看着心里暖,也会把这份温馨的记忆传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