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城北,康桥烧鸡“重出江湖”

返回

7:00就排队,天天400只不够卖,每人限购一只

杭州城北,康桥烧鸡“重出江湖”

作者:本报记者 黄葆青 阅读数:0

  南有吴山烤鸡,北有康桥烧鸡。

  在杭州人的美食词典里,吴山烤鸡声名赫赫,可在杭州城北,很多吃货却心心念念着另一只鸡——康桥烧鸡。

  但在1994年左右,八九十代,这只鸡仿佛突然间就消失了,吃货们心里空落落了很久。前两天,杭州吃货接到报料——“康桥烧鸡重出江湖啦”。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

  杭州单位发福利首选

  康桥烧鸡的当家人李丽芬今年已经71岁。

  她告诉杭州吃货,康桥老底子并没有烧鸡。不过,上世纪80年代,拱墅区康桥一带几乎家家户户都养鸡。那时,鸡由供销社统一收购。社里领导就想着开烧鸡厂,把鸡做成卤味。“当时请了两位能人,一位是有祖传秘方的上海烧鸡师傅,另一位就是后来烧鸡厂的老厂长,他家可是有独家的中药秘方”。

  1983年康桥烧鸡厂成立时,李丽芬34岁。她每天负责杀鸡,丈夫王建华负责送货。烧鸡厂大发展的几年,可把李丽芬累惨了,手长年泡在污水里,导致开裂、化脓、关节变形,连筷子都拿不住,吃饭只能吃馒头。“因为手没法端碗,只能捧着吃。梳子也拿不住,只能把辫子剪了。”

  王建华的工作只是送货,但是个爱学习善琢磨的有心人,看烧鸡师傅干活久了,自己慢慢掌握了所有的技术和窍门。

  到90年代初,康桥烧鸡的名气越来越大,在杭州有了3个售卖点,松木场、文二街和东山弄,厂里不但效益好,还拿了奖。销量从一天200只,很快就到几千只,“那时,很多单位逢年过节发福利,都会发康桥烧鸡”。

  打了16年“游击”

  老顾客悄悄帮着交摊位费

  可是好景不长,到1992年,康桥烧鸡厂遇到了骗子,货发出去了却收不到货款。厂子开始走下坡路,老厂长觉得王建华踏实肯干,就嘱咐王建华一定要把烧鸡厂承包下来。

  李丽芬回忆说,1992年,她和丈夫把烧鸡厂给承包了,可两个人都不是做生意的料,总是被骗。

  李丽芬夫妇曾经困难到连交摊位费都困难,有一年的摊位费还是两位喜欢买她烧鸡的老顾客帮着交的。摊位只能卖生鲜,不能卖熟食。

  直到2004年,夫妻倆注册成立了“杭州康桥李丽芬烧鸡厂”。因为长期没有固定店面,李丽芬的康桥烧鸡一直都是散卖,一年大多也只做两个月。那些年,各种农博会和年货展李丽芬都会积极参加,她说,她在展会上被问最多的问题就是,“你们什么时候开店啊?”。

  康桥烧鸡“回家”

  42元一只,代购太多,来不及做

  时隔多年,康桥街道党工委书记钱志卫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发现了“康桥烧鸡”,他立刻就有了让康桥烧鸡“回家”的想法。于是,康桥街道很快联系上了李丽芬。在今年6月底,康桥“李丽芬”烧鸡品牌正式与运河邻里康桥农贸市场签约入驻。

  康桥烧鸡依然用老方法制作,挑的都毛色靓丽、健康强壮、谷物喂养、重2.5斤至2.8斤的红毛鸡,现杀现烧,加入砂仁、豆蔻等十多种中草药,经炖、卤、油炸而成,一只烧鸡要做三四小时,很多顾客都在感叹,小时候的味道又回来了。

  如今,这家“康桥李丽芬烧鸡”的熟食店,从早上7点半第一锅烧鸡出锅开始,店门口就一直排着长长的队伍,因为帮别人代购的太多,橱窗上还贴上了“每人限购一只”的告示。目前,新开业42元一只,想吃一定要赶早。

  现在,李丽芬夫妇的新店有了新设计的店招,包装袋上还印着根据她头像设计的LOGO。李丽芬告诉杭州吃货,自己从没有想到第一家店面生意就这么好,一天卖掉400只,烧都来不及。

  李丽芬说,自己今年已经71岁,她和丈夫决定采用合作经营。王建华负责烧制,同时也带徒弟,他说:“康桥烧鸡是张金名片,我年纪大了,要有人能把这门手艺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