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防输入,杭州严守“第一关”

返回

3月3日两架航班归国旅客已依规防控处置
昨晚又有63名意大利华侨飞抵杭州

外防输入,杭州严守“第一关”

作者:本报记者 何晟 阅读数:0
载意大利归国旅客航班抵达萧山机场后,乘客下机准备接受检测
央视新闻截屏

  3月3日,浙江省公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新增境外(意大利)输入性确诊病例7例。在这一背景下,当天夜里两架从北京飞往杭州的航班,由于机上搭载着30多名从意大利回国的旅客,引发了广泛关注。

  3月4日中午,杭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萧山机场工作专班在机场召开新闻通气会,就两个来自北京中转航班的处置情况进行了说明。

  3月4日21:25,又一架从北京飞往杭州的航班降落萧山机场,机上有乘客115名,其中63名是从意大利回浙江的华侨,3名为从韩国经北京抵杭外籍人士。

40名密切接触者留观

将根据二次核酸检测结果决定去留

  3月3日20:42从北京飞抵杭州的南航CZ6163航班,机上乘客145人,其中自意大利回国的青田籍旅客6人;22:18从北京飞抵杭州的国航CA1706航班,机上乘客140人,其中有自意大利回国的青田籍旅客26人、自韩国来杭的旅客1人。

  工作专班负责人、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徐青山介绍,他们在18:50左右得到两个航班的相关信息,针对情况的复杂性,立即启动了相应应急处置流程。

  CZ6163航班上的乘客,落地后经检测未发现发热、咳嗽、红码等异常情况,按国内进港航班疫情检测防控处置流程图执行。6名自意大利回国的青田籍旅客由青田县政府专车接走,按规定做好集中隔离观察;其余139名旅客按程序放行。

  CA1706航班的140名旅客中,有一名自意大利回国的青田籍小女孩已经连续咳嗽了3日,先被带至机场流行病学调查点进行核酸采样送检,再由她父亲陪同送往萧山人民医院就医,做进一步检查。

  该航班上的其余乘客,按“前三排、后三排、本排”的处置原则,同机的其余40位密切接触者(包括一名婴儿),则被送至指定酒店,集中隔离观察,等待小女孩的核酸检测结果。20名自意大利、韩国来杭的非密切接触者旅客已由属地政府专车接走并按规定做好隔离;其余78名既非来自重点地区亦非密切接触者旅客已于24时之前按程序放行。

  两个航班分别于22:12和4日凌晨4:03初步处置完毕。

  4日凌晨4时左右,这名小女孩的核酸检测结果出来了,是阴性,第二次检测将按程序在24小时后进行。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小女孩第二次检测结果也是阴性,正在酒店集中隔离观察的40名密切接触者中,来自重点地区的乘客将由属地政府专车接走并按规定隔离;非来自重点地区的乘客,将按规定放行。

  万一小女孩检测结果是阳性,这40名密切接触者就都需要在酒店里按疫情防控要求进行14天的医学观察,14天内无症状才可以离开。

  工作专班专家组组长、杭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陈珺芳,亲自带队登上CA1706航班对乘客进行全面排查。她表示,排查中除了解有无到过重点地区、抵达杭州后下一步目的地等信息外,重点还要询问其在境外期间有没有发热咳嗽等情况,“毕竟登机前如果服过药,可能会掩盖症状。”

我省已有8例外来输入病例

国内经停转机来杭乘客将重点关注

  为守好疫情防控的大门,1月27日,杭州市委常委会决定正式成立疫情防控萧山机场工作专班,专班由市政府办公厅口岸办、萧山区空港管委会、机场海关、杭州边防、萧山机场公司、机场公安、市及区疾控等部门人员组成。

  其实在正式成立前,该专班就已经工作了一周,并成功处置了年三十的TR188航班等多个疫情航班。专班下设专家组、流调组、现场处置及维稳组等8个小组,到昨天已经连续工作了六周。

  “针对入境、出境、国内、国际四种情况,我们制定了四张处置流程图,并根据疫情的不断变化,先后做过多次修改。从目前遇到的情况来看,都没有超出预案所预备的情形。” 徐青山表示。

  由于航班落地经常在夜间,专班工作人员通宵作战是常有的事。前天晚上处置两架情况复杂的航班,专班不少工作人员一晚只休息了一两个小时。六周里,机场口岸共筛查航班13129架次、旅客103.1万人次,处置疫情航班964架次,留观5204人,对110人送医、763人隔离,其中已检出阳性10例。

  此外,专班还推动开启疫情捐助物资的绿色、免税通关通道。至今,从绿色通道通关口罩、防护服等相关疫情物资共426批次计359吨,为全市、全省疫情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日,我省已经有8例来自意大利的外来输入病例。徐青山也坦言,接下来,压力主要会来自两个方面:

  一是直接从杭州萧山机场进港的乘客。近期还有来自温哥华经停青岛,以及来自泰国、澳门的航班;3月16-31日,来自韩日的7个航班是否续飞还需高度关注。

  二是从国内某个机场经停转机过来的乘客将会越来越多,这也是现在专班重点关注的。“这些航班的乘客信息更难获取,防控难度更大,需要多方面信息的整合支持。”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一直安排专人负责这方面工作,24小时保持高度关注。未来信息传递是否准确快捷,将是决定疫情防控能否最终成功的关键和核心。”

  3月2日,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在全市“战疫情 促发展”工作推进会上指出,这次疫情给杭州的对外开放和国际交往造成了重大影响,必须在坚持安全防控的前提下,加快打开大门、畅通渠道、拓展空间,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内对外开放。对机场工作专班来说,这意味着防控责任更重、压力更大。徐青山表示,尽管专班已经连续6周没有休整,但鉴于当前形势,他们将在总结之前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方案、优化流程,既要加大疫情防控的力度,又要体现杭州的温度,继续坚守阵地,守好“国门、省门、市门第一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