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资本家——荣毅仁

返回

红色资本家——荣毅仁

作者:◎高仲泰 阅读数:0

  邓白茨公司实际上是个信息咨询公司,专门为投资行为或某个项目提供信息论证,提出可行性依据。他认为,中国的大门打开了,外商来投资,却摸不到门,两眼一抹黑,急需找到“向导”和“参谋”。回国后,他建议成立了中国国际经济咨询公司,经叔平当总经理。后来,外商口口相传,到中国投资,找荣毅仁的下属公司国际经济咨询公司“既省力又保险”,敲开这扇门,就直通大道。

  “美国经济界注意到了中国的变化,荣先生赴美访问就说明了这种变化,这是极可欣慰的。但是,我坦率地说,大家对中国的了解确实很不够,尤其是新经济政策,还要大加宣扬。我建议适当的时候,在美国举行一次中国经济讨论会,我出面邀请一些企业家参加,到时荣先生到会作个演讲,以增进中美相互之间的了解,你看怎样?”洛克菲勒说。

  “太好了,那就拜托洛克菲勒先生创造这样一个机会,到时我一定来。”荣毅仁兴奋地说,“洛克菲勒先生这么热情、义气,我感激不尽。来,我敬你一杯,我们一言为定。”荣毅仁举起酒杯一饮而尽。

  席间,有两个大提琴手在一边拉着悠扬动听的乐曲。洛克菲勒家族的一个年轻姑娘唱了首美国民歌,她是洛克菲勒姐姐的女儿。她狂热地爱好东方文化,后来曾来中信实习一年。其间她看上了中信公司公关处一位男青年,两人谈起恋爱,终成眷属,成了一段佳话。洛克菲勒和荣毅仁多次兴致勃勃地在不同场合提起此事,洛克菲勒家族和中信公司很有缘啊,还有姻亲关系呢。代表团随员刘洋唱了首电影《上甘岭》中的曲子《一条大河》,嗓音流丽嘹亮,激起一阵掌声。晚餐持续时间很长,觥筹交错,欢声笑语,乐声回荡,荣毅仁一行在洛克菲勒的乡间别墅度过了一个快乐的秋夜。

  此后,荣毅仁和洛克菲勒就筹备在美举行中国经济研讨会有关事宜继续进行了磋商,达成了正式协议。后来,中信与芝加哥银行签订了公司成立后的第一个中外合作协定。荣毅仁还参观了证券交易所、银行、工厂、科研所,对美国的发达经济和现代化工业体系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受益匪浅,满载而归。他参观了邓白茨公司的咨询调查业务,深受启发。邓白茨公司实际上是个信息咨询公司,专门为投资行为或某个项目提供信息论证,提出可行性依据。他认为,中国的大门打开了,外商来投资,却摸不到门,两眼一抹黑,急需找到“向导”和“参谋”。回国后,他建议成立了中国国际经济咨询公司,经叔平当总经理。后来,外商口口相传,到中国投资,找荣毅仁的下属公司国际经济咨询公司“既省力又保险”,敲开这扇门,就直通大道。这是荣毅仁访问的成果之一。

  而在美国,也因荣毅仁的初次访问,而刮起一股“荣毅仁旋风”,美国经济界初识了来自中国的这位红色资本家。

  洛克菲勒说到做到,仅仅半年时间,就筹备好了这次美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中国经济讨论会,荣毅仁如期再次现身美国的经济之都纽约。洛克菲勒邀请了几十位美国著名的大企业家、经济学专家和其他名流参加。其中有克莱斯勒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雅柯卡、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西方石油公司董事长哈默、美国保险集团董事长格林博格等。基辛格也是第二次和荣毅仁见面了。上次访问美国时,中国驻美大使为荣毅仁一行访问举行招待会,基辛格应邀出席,和荣毅仁认识了,从此就成了好朋友,过往甚密。基辛格是尼克松访华的探路人和联络人,他是个博学和睿智的人。尼克松总统访华后,中美双方发表联合公报,对大陆和台湾的提法颇伤脑筋,基辛格提议以“海峡两岸”相称,这个中性词为双方接受,周恩来总理夸奖基辛格很聪明。此后,这个提法被广泛应用,基辛格推动中美化仇为和、互相交流直至关系正常化立下了功,一举成名。他成为了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亦成为了中国通。初识荣毅仁后,他对荣毅仁的气度、才干推崇至极。他说,荣毅仁是一位既了解东方又了解西方的人。在谈到前苏联改革时,他在几次国际性会议上公开说过,可惜苏联找不到像荣毅仁这样的企业家,他起的作用非同小可。共产党明智地看到了这一点,叶剑英先生就说过,荣毅仁的作用,我们代替不了。

  在中国的某些场合,基辛格在谈到苏联和中国对待资产阶级问题时,也委婉地说,苏联和中国在这个问题上采取了很不同的做法。一个是激进的,毫无保留的;一个是温和的,留有余地的。于是,中国有了荣毅仁这样的企业家,苏联则没有。历史的结果就是这样,种豆得豆,种瓜得瓜。

  “我自从经巴基斯坦,秘密访问中国以来,去过中国无数次,门槛都快踏平了。但我只到过一个中国人家里做过客,这就是荣家。我和荣毅仁是很好的老朋友了。几乎每次到中国,我总要和几个朋友一起去。荣先生很好客,每次都设家宴招待。”基辛格颇自得地说,“荣家的菜很可口,虽然多吃了要长胖,但坐到荣毅仁的餐桌上,我就馋涎欲滴了。”

  (精彩下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