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畔崛起顶尖科技产业集群

返回

克服疫情困难,中冶交通努力打造“精品工程”

钱塘江畔崛起顶尖科技产业集群

作者:本报记者 谭晓锋 通讯员 刘兵 阅读数:0
中冶交通承建的
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一期工程

  本报记者 谭晓锋 通讯员 刘兵

  杭州钱塘江畔,萧山科技城内,一座总建筑面积51万平方米的“科创之城”正在拔地而起。虽然目前正处盛夏,但工地上却依然热火朝天,建设者们正在挥汗如雨地赶工程进度,同时,对工程质量把关,更多了一分严苛。

  作为浙江省重点工程,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是杭州市与浙江大学共同打造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而承担这个工程一期建设任务的是大型央企中国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中冶)旗下子公司——中冶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冶交通)。近日,钱江晚报记者走进工地,了解了工程建设过程中的点滴故事。

  施工期遭遇三年疫情

  克服困难有望如期交付

  据了解,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项目总投资250亿元,分三期建设。公开资料显示,中心的目标是打造成为具有世界一流水平、引领未来发展的全球顶尖科技创新中心,成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创新极,我国知识和技术创新的重要策源地,世界顶尖学者和高端人才的强力集聚地,科技和人才体制机制创新的改革试验区,带动杭州乃至整个浙江大湾区成为媲美“波士顿+硅谷”的具有世界声誉的顶尖科技产业集群地。

  建成后的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将形成一批世界顶尖的基础学科群,建设一批世界顶尖的科学研究基础设施,汇聚一批世界顶尖的科学家和创新团队,产出一批具有影响力的重大共性技术成果,集聚一批具有世界竞争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探索有利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发展全链条贯通的体制机制。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依托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建设的省CMOS集成电路公共创新平台,是国内首个校级12英寸CMOS集成电路公共创新平台,以研发制造12英寸成套工艺的主流芯片、光电芯片等新一代芯片为主,集设计、光刻、流片等为一体,目前正争创国家CMOS集成电路成套工艺与设计创新中心。

  作为该项目一期EPC项目的承包方,中冶交通重点建设微纳公共平台、微纳超净实验室、动力中心、公共实验平台、学科研究平台等。

  然而,项目建设过程中,刚好遭遇三年疫情,各种困难接踵而来,如施工人员紧缺、施工材料运不进来等。为了不影响施工进度,项目部提前规划,从人、材、机各个方面着手,深入到施工班组了解到场情况,为项目1-3阶段顺利交付使用打下了基础。

  中冶交通项目负责人表示,科创中心一期总计分六个施工阶段,目前已经完工总体施工额约75%。按照计划,全部六个阶段工程将于2025年7月完工,从目前的进度看,他们完全有信心如期完成。

  据了解,项目自2020年12月19日开工至今,浙江省、市、区领导多次亲临施工现场,开展调研指导工作。随着建设区块一期第一批工程的竣工,硅及先进半导体材料、极端光学技术与仪器等两个全国重点实验室总部,生物微纳感知、土壤污染控制与修复两个创新工坊以及微纳电子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即将搬迁入驻。光刻机等设备提前一年搬入洁净实验室,为浙江第一芯顺利投产奠定了基础。

  为抢工期与家人聚少离多

  大年初一就开工建设

  中冶交通承建的项目大多在全国各地,对公司员工来说,与家人聚少离多是家常便饭。项目施工期间,项目部员工不但要克服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与家人相聚的时间也更少了。

  项目商务经理路旭说,他们整个项目部50多人,为赶工工期去年春节有40多人没有回家过年,大家就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上午放了个假,允许大家出去逛逛,正月初一下午就开工了。

  春节后全面复工复产,项目部全面实施“挂图作战,挂表推进”工作机制,倒排工期,以“天”为单位严格考核,采用“一人一档”管理施工队伍,全体管理人员放弃轮休假,持续坚守在施工一线。

  特别是“4.17”节点工程三阶段的竣工验收,时间紧、任务重,项目部与各参建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通过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加强施工调度,最终在今年4月17日,工程三阶段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得到了建设方的肯定。

  浙大科创中心项目由四个基层党支部联盟共建,项目部党支部坚持党建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以项目党员先锋队为突击队,汇聚工人先锋队、青年突击队组成项目的攻坚力量。

  党员技术攻关小组根据项目的施工特点和技术难点,以提高工程质量和实现技术突破为方向,在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应用中认真钻研;党员安全保障小组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强化现场责任落实,加强隐患排查治理,为项目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地形复杂施工难度大

  目标瞄准“打造精品工程”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中冶人的座右铭是“用心铸造世界”,中冶交通的价值理念是“效率创造价值、创新驱动发展、品质铸就永恒”。尽管遭遇疫情等困难,但对这样一个省级重点工程,施工质量丝毫不能马虎。

  据了解,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项目建筑物类型繁多,包括工业建筑、办公楼、体育馆、公寓等多种建筑类型,项目建设场地原为钱塘江岸边滩涂地带,且场地距钱塘江直线距离仅1.2公里,场地水系发达且多为地下隐藏流动水,大幅度增加了施工难度。此外,施工场地紧邻“农保地”区域,场地狭窄,有效空间小,对现场施工提出极高要求。

  今年5月初,萧山质检部门在对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项目进行质量检查时,发现30个混凝土构件中有3个构件未达到设计要求。项目部高度重视,迅速联系专业单位出具整改方案,方案并获建设单位、设计院、监理单位几方认可后立即进行了整改。目前整改已经完成,相关工作已通过当地质检部门验收。

  作为中冶集团四梁八柱(四梁指工程承包、房地产开发、装备制造、资源开发四大业务板块,八柱指冶金工程、高端房建、矿山建设与开发、中高端地产、交通市政基础设施、核心技术装备与中冶钢构、环境工程与新能源、特色主题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围绕集团高质量创新发展战略,把“打造精品工程”作为自己的目标。为提高质量验收一次通过率,顺利实现创优目标,项目部根据图纸及验收规范,在满足创优条件的前提下,编制了一系列分项工程施工、质量通病防治、材料送检及现场实体检验实施方案,由项目技术负责人对现场施工管理人员及分包队伍技术人员进行施工技术交底,确保施工全程满足质量预控目标。通过对工程实体建设过程中每项工作的“精雕细琢”,打造质量一流的建筑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