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大山,反哺家乡

返回

杭电继续教育学院“弘毅班”
坚持教育扶贫6年

走出大山,反哺家乡

作者:本报记者 郑琳 阅读数:0
杭电继续教育学院贵州弘毅学子班

  “小学四年级以前,我没见过父母。”20岁的男孩李保红腼腆地说,“我们都曾经是留守儿童。”

  他和身边的3位女同学——龙雪珍、潘小慧和张春兰,都毕业于贵州台江县民族中学。目前,他们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贵州弘毅学子班”就读。

  这个从2014年开始持续的教育扶贫项目,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党建品牌项目,每年从贵州接收15-30名贫困生,一切学杂费用全免,学校为每位学生每年支出约35000元。到目前为止,学校已经招收了贵州贫困学生130名。

  学校鼓励贫困学生,要把贫困作为改变人生的动力,并在孟子名言“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中选出“弘毅”二字,把贫困班命名为“弘毅班”。

  弘毅班的学生都有相似的成长经历:出身贫困家庭,父母在外省打工,从小和爷爷奶奶一起长大。

  李保红四年级以前从未见过父母的真容,只在照片上见过。“父母第一次回家,我感觉很陌生,因为他们和照片上看起来不太一样。”

  龙雪珍的家里有6个兄弟姐妹。“四个哥哥姐姐都出去打工了。”龙雪珍说,她的三哥成绩很不错,可惜高中辍学,“现在只有我和弟弟还在念书。”

  如果没有遇到弘毅班在台江县招生,龙雪珍也许也会像她的四个兄姐一样,走上外出打工的道路。

  城里的孩子很难想象他们过去的童年生活:住在木板房中,从小就学会下地耕作,男孩子小时候甚至学过捕猎。从家里到最近的乡村小学,要走六七公里的山路。

  来到杭州以前,他们从未出过贵州省,大部分时间都呆在台江县。

  “刚来到这里的时候感觉很震撼,到处是高楼大厦。”潘小慧说,“第一次认识到大城市是什么样的。”

  经过2年多的学习生活,他们已经逐渐适应了城市里的节奏。

  电子商务是这批学员主攻的专业。从网店设计到市场营销,他们在被称为电商大本营的杭州,接受了最前沿、最接地气的培训。

  除了电商创业,学校还在智能制造、机器人、无人机、3D打印等热门领域都有较强的教学实例和硬件条件。

  从弘毅班走出来的学生,不少已经成为了“新杭州人”,成功安家立业。

  “有的学生自己开网店,有的学生在阿里巴巴的第三方服务单位里工作,都找到了很不错的立足点。”杭电继续教育学院前沿教学点徐红霞老师告诉记者,“龙雪珍他们这一届的孩子,刚刚去杭州壹网壹创面试过。他们明年就要走上工作岗位了,学校想让他们去经历一下面试,锻炼自己,和本科生、研究生一起竞争。另外,还有的合作单位,听说我们有弘毅学子班,已经开始协商订制班。所以我们的学生在经过3年培养之后,完全有能力在杭州找到工作。”

  在大城市就业,让学生个人“脱贫”,还不是弘毅学子班的最终目标。在谈到未来的时候,这些孩子都显露出不小的志向。

  “我希望可以在毕业以后,先用几年的时间先立稳脚跟,然后我要回去帮助家乡发展。” 潘小慧说,“因为我们贵州有可多的特产了,我相信它们可以在城里卖得很好!”

  说到家乡的特产,几个同学都兴奋了,米酒、茶叶、家乡独有的刺绣,说得眉飞色舞。

  “我打算今年寒假就回去给我妈妈拍一些刺绣的视频。”龙雪珍笑道,“发在抖音上!”

  受资助走出大山,学成后反哺家乡需要帮扶的学子们,正成为乡村振兴的一支磅礴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