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完成300座综合供能站目标不变

返回

首座综合供能站在嘉善试运行,浙能集团董事长童亚辉表示:

年内完成300座综合供能站目标不变

阅读数:0
首座综合供能站 陈夏摄

  昨天,在第三届世界油商大会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浙能集团旗下浙江省石油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浙石油)分别与道达尔、诺瓦泰克等世界油商大佬签署了一批项目投资协议或合作备忘录。浙能集团新成立的浙江浙能六横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首度亮相,与舟山群岛新区六横管委会签署了《舟山六横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项目投资协议》。

  根据协议,浙能六横公司将在六横岛沙头山选址,建设年接收能力为1200万吨的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项目,配套建设二座15GT专用码头、10座20万方以上储罐等设施,总投资约160亿元,努力打造宁波舟山LNG登陆中心,提高浙江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

  浙能集团董事长童亚辉表示,世界油商大会提供了一个“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平台,使浙能集团能够加快与世界知名油企合作的步伐,推动浙能集团转型升级。

  大会上,浙石油董事长范小宁描绘了企业未来发展前景:2030年前,建立原油库2500万方、年吞吐量达2亿吨,原油管道175公里、年输送能力达6000万吨,将黄泽山石油中转储运项目打造成立足长三角、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一流国际油品输运基地;成品油库100万方、年吞吐量达1500万吨,成品油管道830公里、年输送能力达1500万吨,形成辐射东部沿海和内陆中部的成品油仓储分销基地。

  在终端方面,到2030年,浙石油将建集加油、加气、加氢、充电等于一体的综合供能服务站1000座,形成覆盖浙江全省的高质量综合供能服务体系,有效降低全社会用能成本。

  10月15日,浙石油首座具备加氢功能的综合供能服务站——嘉善客运中心东综合供能服务站试运行。据了解,该站日加氢能力可达500千克,可满足25辆氢能源公交车的正常行驶。

  童亚辉在接受钱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浙石油综合供能站作为服务社会的能源基础设施,在我省是个新的尝试,前期进行了不少探索和创新,虽然遇到一些困难,但作为一项民生实事项目,浙石油正在加紧建设之中,在年内完成300座综合供能站的目标不变。

  根据浙江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浙石油围绕舟山自贸区“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建设,确立了分三个阶段实施石油储运体系、石油贸易和销售体系、燃料油加工加注体系“三个体系”建设的发展规划,涵盖了从上游资源获取、中游油品储运、下游终端销售的石油全产业链。

  浙石油是全国首家地方政府牵头组建,国有控股资产与民营资产混合所有制管理架构企业。公司主要从事原油贸易、油品储运、以燃料油加注为主的海事服务、成品油销售等业务,以及围绕主营业务配套的油库、码头、输油管线和综合供能服务站等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

  据浙能集团副总经理詹敏介绍,截至目前,浙石油的石油储运体系初具规模。黄泽山油库一期(151万方)即将进入试生产,二期(104万方)启动前期工作,后期仓储能力可达1500万方,台州远洲油库即将试生产,中国最长的海底成品油管道路已完成批复,届时浙石油将建成全国单体最大、可辐射东南亚的国际油品储运基地。

  通讯员 朱将云 本报记者 王燕平 金薇薇